没酒了

改版的老福特用的好他妈的便秘

『英法』普罗旺斯

❗️我流向现代英法。无关时政。抒情散文〔?


  点❤️我❤️看❤️百❤️年❤️夫❤️夫在❤️线❤️发❤️糖🍬


  比较文艺和浪漫的时候一篇文。试图文艺一下,写大白话文的菜酒选手强行装一波文艺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法国东南部的小镇,阳光在明黄,艳红的屋瓦上轻快跃动弹出动人旋律,再融进小镇的岁月里,连流动的空气都包裹着美妙,宁静。这里像是上帝精心打造的世界,风景如同美的堪比画家先生调合颜料和水的比例后,在画布上绘出的画。


  装潢古朴而又别具风情的小店,店内点缀着薰衣草和绿植,木制小桌上放着两瓶餐前鸡尾酒,调配的恰到好处的酒水在玻璃杯中微漾,杯口放着一片绿色的薄荷叶。暖黄的灯光躲进在色彩艳丽的酒水中,随着英国绅士手部的动作在酒水里转移,两个玻璃杯相碰,撞出短促清脆的韵律。他们的胃在餐前酒下熨热,为接下来的美食做铺垫。


  法兰西说:“普罗旺斯是法国东南部的一个小镇,绅士先生,你会在接下来的几天,尝到非常多美味的食物。”他将酒杯举起,恰恰好挡着自己的一只眼睛,“譬如这个。在这里,也许你会知道什么叫做食物。先生。”


  “噢,是的,没错,我的盛气凌人的小画家。这的确是美味的餐前酒。”英吉利带着挑剔的眼光拿起酒杯押了口,“不过我家的酿酒技术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的,画家先生。”


  摆上木桌的菜肴堵住了两位先生小声吵架的嘴巴,木制的小盘子上摆着烤好的面包和放在长方形瓷碗里的橄榄酱。他们一直在注视着对方,用一种温和又挑衅的眼光看着对方的面部,他们从很久以前就注视的对方,从硝烟炮弹中,从阴谋诡计中,从芬芳的鲜花后,在悠长的岁月里将对方和自己形成羁绊,织成烟火和淡淡的紫色的薰衣草的梦。


  烘培的焦黄的小面包散发诱人的香气,酥软的面团和香酥的面皮,令人食指大动,法兰西拿起餐刀将橄榄酱涂抹均匀在面包上,然后姿态优雅的切下一块送入嘴里。烤的正好的面包搭配橄榄酱刺激着味蕾,一路滑入胃中,被酒水打开的胃容纳了这份开胃菜。


  窗外是深深浅浅的紫和在阳光下弥漫着薰衣草、百里香、松树独特的香气,时间在这里刻意放缓了步伐,将自己埋入迷人的小镇,在普罗旺斯的抚摸下进入梦乡。刻板的绅士英吉利,反常的没有拿出自己垂挂着金色表链子的挂表,上面刻着古老的罗马数字,法兰西曾经说:“噢,英吉利,我有时候真的觉得你非常像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那只三月兔。”


  又上了一盘菜肴,上面放着淡黄色的大蒜美乃滋,色彩搭配相得益彰,英吉利熟练的用刀叉将食物送入口中,在用餐的空隙里倾听法兰西徐徐道来的故事。传说大蒜美乃滋这道菜由18世纪的一位法国公爵所发明,命名为Mahonnaise。


  “当然这只是一种说法,”法兰西饮下端上桌的水果汁,它们自垂下的枝头摘下,在手动榨汁机的碾压下挤出自身甜美的果汁,他的唇齿间的气流吹出淡淡的甜美果香,“另外一种说法是,大蒜美乃滋起源于贝庸小镇的贝庸酱,后来,慢慢演变成了现在的大蒜美乃滋。”法兰西用刀和叉子将食物松口中,嘴里残留的甜美的果汁的口感,和大蒜美乃滋的菜肴搭配在一起,是一种曼妙的享受。


  最后的尾声是一碗鲜美浓厚的马赛鱼汤,浓稠的汤汁和鲜美的鱼肉捕获了味蕾,滑嫩的鱼肉在浓稠汤汁浸润下一路滑向胃部。在最后的享用美食完后,他们如同刚开始饮下餐前酒般喝下杯中的甜美果汁,齿颊留香。


  他们踩在石板铺成的小路,青草密密匝匝的生在两侧石缝间,浸润在浅浅的水里一路随着蜿蜒的蜿蜒石板。四周是开满奇花异草的色彩鲜艳山仿佛上帝绘画时打翻了调色盘,和在阳光在炙烤的发出焦香的田野,树枝投下光怪陆离的影子,以及漫山遍野,随处可见的紫,如同一场幻梦。


  而英吉利和法兰西如同浸泡在温和的池子里一样,泡在紫色的梦中,他们身体里的莫一部分沉睡着,逃离了这个古老的,浪漫的小镇,而有一部分有被唤醒,随着微风和鸟语徘徊于此地。


  法兰西拉着英吉利的手偏离了原来的石子路,踏上了松软的泥土,上面是一大片的金黄的细丝如丝绸般铺陈开来,草叶子挠着裸露在外的脚踝的肌肤,如同幼童的恶作剧。他们走入农田,泥土的焦香,空气中飘散着温暖的松枝特有的香气,金黄的谷子堆积起来,形成金黄的土丘,阳光抚摸着秋日的金黄,微风将干燥的稻草谱成的金秋的歌吹拂到小镇的各个地方。


  法兰西的衣料上沾满满草芽和稻草,被风撩起的一角露出精瘦的腰身,他靠着谷堆,甜美的空气在鼻尖流动。画家先生用灵巧的手指在画布上描绘出南方小镇的风景,他站在画中作画,而背影又被相机拍下,冰冷的精密仪器因为记录了这一刻而变得富有人情味起来。


  画家先生的裤腿得褶皱里还藏着秋日的的稻草和草芽,就连发丝也微微凌乱,带着慵懒和浪漫。他的手指握着着画笔,蘸了颜料的毛刷在画布上涂抹,英吉利注视着这双手,它曾在鲜血漂橹海上握着火枪瞄准他,也在阴谋阳谋交织的利益场上,更在难得的温情的时候,穿过他汗湿的头发扣住绅士的后脑勺。


  如同此刻,法兰西浸泡在温热的泉水中,四肢百骸皆酥软,他将自己贴着鹅卵石铺的石壁,湿润,温暖。池子里漾起薰衣草神秘的香气,他一睁眼就看到了将精油倒进洗澡水里的英国绅士,暖色的光在照出一片粼粼波光。池水吸收了薰衣草精油散出迷人的香气,徐徐勾出记忆里属于温情的部分,再将它们无限放大。


  英吉利的手浸入水中,手指被泡的温热,之后,如同多年前的英国人彼得·梅尔揭开神秘的普罗旺斯这座南方小镇的面纱,他撩开了画家先生的湿软的头发并从中抽出来细长的一根稻草。法兰西看着那根稻草,它正被一位似笑非笑的英国绅士捻在戴着白色手套的拇指和食指间,“这是属于秋日的礼物么,法兰西。还是你并没有发现它藏进了你柔软的发丝。”


  法兰西翻了个身手臂搭上池面,仰头看着英国绅士,缓缓露出一个大笑的表情道,“你真聪明,英吉利先生,发现了秋日的礼物。我想我也许该、把这个送给你。”晶莹的水珠挂在他的身体,又从滑腻的肌肤上滑落进池子,在古旧的伤疤上额外停留了小会。薰衣草的香气在池子里飘散,薰得醉人,盛大的金黄的阳光烤着石子和上面铺垫衣物,他们在融化在薰衣草香的池子里,享受难得的时分。


  英吉利泡在池水中,波光粼粼的水面漾着细碎的花和草叶,有松鼠抱着松果在枝头啃食,又有松鼠灵巧的从一棵树飞跳的另外一颗,蓬松尾巴长开如同一把金红的伞。而他在温热的池水中,脚下是被水冲刷的光滑的石头,熏熏醉人的薰衣草精油和从辛辣的香料,以及稻草的干燥,指缝穿入法兰西手指的空隙。


  他们的岁月本身一副色彩鲜艳的画,足以从画中读出穿过时空的峥嵘岁月,泛黄的往昔,和作为对手的对方,是从硝烟中续续长出的血色的玫瑰,它被鲜血,利益滋养又被长久牵连的关系呵护,长得妖冶迷人。


  在清冷的月色,他们踏足薰衣草的海洋,在层层叠叠,深深浅浅的海洋里驻足,月色如水银般在海面上去流动,然后跃进瞳孔里。脚下松软的田野吸收了秋日的阳光,残留着温度,凉风里漾着辛辣的香料,百里香,松木,薰衣草交织的气息。


  纯美的紫色花海中,凉风里盛着法兰西低吟浅唱的动人的歌声,“薰衣草呀,遍地开放。蓝花绿叶,清香满怀。”


  “我为国王,你是王后。抛下硬币,许个心愿。”歌声柔和的流淌在田野间,蓝色的瞳孔里盛了银白的月华,硬币被修长的指尖弹起,尔后落入握紧的白色手套。


  “爱你一生,此情不渝。”不同声线交织歌声融化在银白的水银间,又被纯美的紫色所吸收,最后变成成群飞鸟环绕于空中飞向远方。


  薰衣草在风中摇曳,荡漾起一片深深浅浅的紫色的海洋,他们在浸泡在花海中,静默着,静默着,一切都远了。风里漾着淡到极致的薰衣草的香气,微微晒焦的青草芳香,粉红酒的味道,交织着,一点点融化进身体里。英格兰的书里藏进了薰衣草,浅淡的香如水般浸透纸张。〔2〕




  〔1〕“薰衣草呀,遍地开放。……爱你一生,此情不渝。”是一首英国民谣



  〔2〕传说中分别时将薰衣草放进情人的书里,下次见面看看看到薰衣草和嗅到味道会知道情人有多爱你。



 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,麻了,最近好久没写英法。


  END.

评论(1)

热度(8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